记梦

半夜我迷迷糊糊醒来,发现自己在一间二楼还是三楼的卧室里,窗外有路灯刚好把树影投进没有窗帘的窗子里。我稀里糊涂坐起身,发现走廊里有一个黑色的身影,没有实体,影子的形状也朦胧看不清楚,仿佛有点熟悉却又有点骇人似的。那影子慢慢飘过来,像是想要触碰到我,我吓得一惊,赶快起身跑开。可是狭窄的走廊里并无太多庇身之处,就在黑影将将要触碰到我身体的时候,我咬下牙心一横,纵身一跃从窗口跳了出去。 然后我就飞了起来。这一跳带来了无穷动力,我高高跃入夜空,俯瞰沉睡的车马街道。又飞过一个并不熟悉的小街心广场,俯身低空掠过,看见汽车漏出的汽油在潮湿地面反射出彩虹色金属光泽。回头看,那黑影竟也远远缀在后面,似乎在追赶着我。我只好重新提气,睡意朦胧中飞驰;一下掠过楼群一下飞过河湾,夜晚的空气清凉却无风,空气里是湿润的水汽。我累得想歇歇脚,那黑影却忽而追得更紧了,只好如蜻蜓点水般在长椅上,大路上,路旁停着的汽车顶上脚尖一点,再次腾空飞起。 飞了半宿我终于累得动弹不得,回到家里,坐在床上,心想:大半夜不睡觉困都困死了,算了就让那影子抓去好了。只见那个黑影从窗口缓缓飘进来,落在我的身边,从一个角落开始触碰我的身体,直到完全进入,而后穿透了我。那个瞬间我看见了色彩斑斓的无数个人生片段,一个人蹒跚学步的童年,青葱的校园时光,在一个城市工作,终于安定下脚步。然后我看见她的猝然死亡,一场车祸。 所有的影像戛然而止。我身上清清凉凉,然后想起来这是我多年不曾联系的一个初中同学。她的影子看起来笑嘻嘻的,好像只是一个游魂忽然想起了我,来看看我过得好不好。我心下释然,冲她摆了摆手。 然后我就醒了。